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市场调研频道易观智库:2014年互联网金融深化发展 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易观智库:2014年互联网金融深化发展 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传统金融行业尝试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业务触角向金融服务领域延伸,监管当局从最初的默许到现在态度逐渐明朗化,基本认可了互联网做为新兴工具对我国金融市场的促进作用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1月6日

关键字: 市场调研 易观国际 互联网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3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传统金融行业尝试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业务触角向金融服务领域延伸,监管当局从最初的默许到现在态度逐渐明朗化,基本认可了互联网做为新兴工具对我国金融市场的促进作用。EnfoDesk易观智库依据政府政策导向和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长期的研究积累,对互联网金融2014年的走势和变革做出判研,并由此提出未来市场的8项预测:

1.互联网金融利好政策进一步出台,行业监管逐渐清晰

2013金融市场创新有了实质性发展,一行三会监管新规、座谈会频出,推动互联网金融机构从最初的渠道变革上升为模式创新而存在。例如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准许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在一定条件下开展基金销售服务,从而淘宝、京东等多家电商企业开始大规模涉足保险、基金网销市场。保监会实施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新政,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寿险网销业务发展。

易观预计,2014年互联网金融利好政策会进一步出台,行业监管逐渐清晰。在大资管时代,互联网金融在政策上受到各监管层重视,行业规范化发展利好明显。

2.第三方支付企业继续寻求在互联网金融方向寻求突破

第三方支付的传统收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开始在支付业务的通路上开展增值服务。由于掌握了一定优势的支付渠道,第三方支付公司掌握了部分银行获取不了的数据,把银行部分地后台化,利用这部分数据开展小额信贷,数据征信服务以及供应链金融等,如快钱、易宝等支付公司甚至成立了小贷和保理公司,为互联网信贷扩展融资来源。

随着基金支付牌照的发放以及余额宝引发的社会效应,支付公司开始利用客户支付账户中的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投资,从面向个人用户单一的余额宝,到汇付天下、易宝等面向企业用户的生利宝、安逸宝;从单一的货币基金,到更丰富的股票型基金、信托、保险以及P2P投资;甚至建立线下金融服务中心,打通线上线下交易闭环。

易观预计,未来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探索将更加深入,不断寻求新的突破,金融业务将成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收入增长点。

3.互联网基金理财依旧火热,企业短期理财成新方向

余额宝的出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引发行业的连锁反应,百度开始结合自身支付工具推出“百发”和“百赚”两款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腾讯的微信支付也瞄准个人理财业务。各个互联网巨头通过稳定的货币基金理财产品聚集海量用户,增加用户对其金融支付工具和产品的黏度。

另一方面,京东、苏宁云商等知名电商陆续建立金融平台,为整个金融生态圈的上下游提供理财投资服务。而继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之后,2013年工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也开始筹建电商平台,都有意推出面向企业的短期理财产品,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突出银行系在金融服务上的优势,以获得更高的收益。而以易宝和汇付天下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率先推出面向企业的理财服务,为互联网其他领域基金理财业务的开展做出表率。

易观预计,2014年互联网基金理财将持续火爆,产品和模式的创新重点将在企业短期理财上。

4.构建商业应用场景成移动支付发展重点,远程支付增速依旧远高于近场

2013年近场支付方面,TSM移动支付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提升了NFC近场支付的便利性,同时有利于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但由于有限的应用场景和用户习惯的培养周期过长,易观预计2014年NFC支付不会大规模发展。与此同时,支付宝钱包和微信也推出了二维码支付,扫码支付、声波支付等创新技术,成为近场支付的重要补充。

2013年各大互联网巨头完成移动支付的布局,其中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手机钱包背靠海量用户而最受关注,其当前发展重点放在应用场景构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在移动端的爆发。易观预计2014年随着应用场景的进一步完善,互联网远程支付将是未来移动支付发展的主要方向,增速要远高于近场支付。

5.应对互联网金融大潮,传统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创新步伐

2013年互联网金融以燎原之势迅猛发展,对传统银行的“存贷汇”业务造成冲击,也暴露了银行在互联网时代,渠道单一、产品固化的缺点。2013年银行开始积极谋求转型,学习互联网金融的经验和文化,迅速建立自有电商平台,创新渠道建立直销银行,利用互联网平台,扩展业务范围,整合旗下业务,设计互联网基金产品。

易观预计,2014年,传统金融机构将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更多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和服务将陆续推出,大型银行将通过电商平台建立自有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中型股份制银行将加强和互联网平台在渠道和产品上的合作,而区域性小型银行则会接受来自互联网巨头在金融方面的技术和账户的输出。

6.P2P发展方向明确,不合规和风控差的企业逐渐被淘汰

2013年P2P服务机构数量、借贷交易规模均迅猛增长,但下半年P2P领域倒闭跑路现象集中出现,暴露出行业巨大的经营风险。先是重庆整肃,而后央行开始全国范围调研,并于11月份明确界定三类p2p模式违法。行业内企业纷纷加入行业性协会,高调推出自律约束机制,为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基础。

易观预计,2014年上半年行业依旧会保持整顿态势,不合规和风控差的企业逐渐被淘汰,明年下半年行业发展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届时产业内合作与竞争并存,大型P2P平台获得监管机构与资本认可,风控技术提升加速,将引领行业标准。行业监管切入的最好时机,也会在此时到来。

7.大型电商平台逐步完善金融布局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金融产品落地

电商平台过去在金融服务领域,只是充当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渠道,对于平台及上下游商户仅提供贸易服务。像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提出综合、开放平台发展战略,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必不可少。2013年支付、基金销售、保险代理、保理及小贷等金融业务在电商平台快使展开,有效地提升了平台用户粘性及流量变现能力。至此,电商平台形成自主金融业务与渠道金融服务的双线发展局面。

易观分析认为,大型电商平台逐步完善金融布局后,能够对积累的大量小微企业交易信息进行挖掘。在具备筛选评价优质客户、及时把控产业链资金流状况能力后,2014年平台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落地,从而促进供货-销售-融资-结算优质闭环的形成。

8.围绕金融产业的金融服务业将进一步丰富和繁荣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业务形态逐渐清晰。从主要服务对象类型来看,金融服务业可分为两类。一是服务于个人;随着人们对金融服务要求的提升,金融产品的搜索比价、在线记账理财市场在逐步扩大,提供此类服务的代表企业有融360、富脑袋、挖财等。二是服务于机构客户;华道是金融BPO行业的代表,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融终端设备、应用软件和后台支持于一体的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有效甄别优质客户,建立起新型的营销服务模式。

互联网金融仍处于起步阶段,用户的认知与使用习惯仍有待进一步挖掘。在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的推动下,易观预计,2014年围绕金融产业的金融服务业在产品种类与服务模式上将进一步丰富和繁荣。

欲了解互联网金融市场更多内容,请访问EnfoDesk易观智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