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市场调研频道Gartner: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5.2%

Gartner: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5.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Gartner的初步统计结果,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共出货6,430万台,较2015年第二季度下滑5.2%。虽然全球PC出货量已连续七个季度呈现下滑趋势,但Gartner分析师认为市场正逐渐显现好转迹象。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7-15 18:25:49

关键字: 市场调研 PC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的初步统计结果,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共出货6,430万台,较2015年第二季度下滑5.2%。虽然全球PC出货量已连续七个季度呈现下滑趋势,但Gartner分析师认为市场正逐渐显现好转迹象。

Gartner首席分析师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指出:“部分地区因货币兑美元汇率疲软所造成的产品价格上扬是持续困扰PC市场的主要问题之一,欧非中东(EMEA)与拉丁美洲地区市场在过去一年都受价格议题影响。然而,第二季度PC出货量下滑幅度已较前几季度有所缓和,这表明汇率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退。”

“除北美外,所有地区PC出货量均告下滑。拉丁美洲仍因政治经济形势不稳而表现疲软,2016年第二季度当地PC出货量预计将跌破500万台,这不仅较2015年第二季度下滑超过20%,也将被列入拉丁美洲地区PC产业历史最低出货量记录之林。”

在2016年第二季度,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欧虽未对全球PC出货数据造成重大影响,但Gartner分析师表示,脱欧可能会带来各种不确定因素,未来除了汇率波动,影响范围也将扩及欧洲以外的整体经济形势。

尽管2016年第二季度联想(Lenovo)的全球出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2.2%,但其仍稳坐该季度全球PC出货量冠军宝座(参见表一)。联想全球PC出货量已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下滑,虽然其在美国移动PC市场创下两位数增长,但二季度在欧非中东地区也因库存升高而饱受压力。而在亚太地区,联想出货量虽然下滑但其幅度仍低于该区域内的平均下滑水准。

表一、2016年第二季度PC厂商全球出货量估算值(单位:千台)

厂商

2Q16

出货量

2Q16

市场占有率(%

2Q15

出货量

2Q15

市场占有率(%

2Q16-2Q15

增长率(%

联想

13,198

20.5

13,491

19.9

-2.2

惠普公司

12,284

19.1

12,063

17.8

1.8

戴尔

9,788

15.2

9,490

14.0

3.1

华硕

4,695

7.3

4,637

6.8

1.3

苹果

4,559

7.1

4,793

7.1

-4.9

宏碁

4,417

6.9

4,401

6.5

0.4

其他

15,354

23.9

18,975

28.0

-19.1

总计

64,295

100.0

67,851

100.0

-5.2

注:以上数据包含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与顶级ultramobile几种,但不包括Chromebook或iPad。所有数据均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所得,最终估算值可能有所变动。本统计数据以从销售到渠道的出货量为准。

资料来源:Gartner(2016年7月)

经过连续四个季度出货量下滑后,惠普公司(HP Inc.)的2016年第二季度出货量终于出现正增长。惠普公司解决了拖累出货成绩的库存问题,并在欧非中东地区表现良好,由此巩固了龙头地位,但其仍未能在美国市场超越戴尔(Dell)。

2016年第二季度期间,戴尔在各地区的出货量增长率均高于业界平均值,在美国、拉丁美洲及日本市场表现尤其突出。除欧非中东地区外,其移动PC出货量在其他地区均有增长,但大部分地区的台式机出货量均呈现下滑趋势。

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华硕(Asus)、苹果(Apple)与宏碁(Acer)正在角逐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的第四名。

2016年第二季度期间,美国市场PC出货量达1,520万台,较2015年第二季度增加1.4%(参见表二)。在此之前,美国PC市场出货量已连续五个季度呈现下滑,分析师认为未来美国PC市场有商机也有挑战。

北川美佳子表示:“虽然与过去相比,厂商与渠道商大都对PC销售持较乐观的预期,但PC销售还是有可能面临库存上扬的问题。最终结果将取决于下半年企业与消费性市场对PC需求的增长幅度。一般来说,第二季度与第三季度是美国政府部门购买PC的季节,第二季度出货量的正增长可能代表PC在政府部门的销售状况良好。Windows 10有机会带动企业的换机潮,我们预计相关商机将在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进一步发酵。

表二、2016年第二季度美国PC厂商单位出货量估算值(单位:千台)

厂商

2Q16

出货量

2Q16

市场占有率(%

2Q15

出货量

2Q15

市场占有率(%

2Q16-2Q15

增长率(%

戴尔

4,105

27.0

3,769

25.1

8.9

惠普公司

4,010

26.3

3,975

26.5

0.9

联想

2,209

14.5

2,022

13.5

9.2

苹果

1,873

12.3

2,064

13.8

-9.3

华硕

751

4.9

721

4.8

4.2

其他

2,277

15.0

2,457

16.4

-7.3

总计

15,223

100.0

15,007

100.0

1.4

注:以上数据包含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与顶级ultramobile机型,但不包括Chromebook或iPad。所有数据均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所得,最终估算值可能有所变动。本统计数据以从销售到渠道的出货量为准。

资料来源:Gartner(2016年7月)

2016年第二季度亚太地区PC出货量总计2,270万台,较2015年第二季度下滑6.3%,主要是因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停滞限制了可支配的支出金额,同时PC在消费者购买的优先顺序上也已被智能手机所超越。此外,澳大利亚、菲律宾与韩国也因选举的刚刚完成,使政府机关的IT支出有所减缓。中国大陆市场则是因当地企业的信心指数疲软,影响消费者购买模式,最终导致PC出货量下滑6.4%。

2016年第二季度欧非中东地区PC出货量总计1,780万台,较前一年下滑4.3%,主要是因为欧元贬值造成冲击而带动价格上扬,使得西欧市场呈现低个位数的下滑局面。此外,英镑自2015年英国宣布将公投决定是否脱欧后便持续疲软,因此英国确定脱欧的决定并未在2016年第二季度期间对PC出货量造成太大影响,但英国宣布脱欧后英镑兑美元汇率大贬,未来将带动价格上扬,有可能对第四季度英国地区的销售数字造成压力并导致进一步下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