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市场调研频道易观智库:2013年互联网金融年度盘点 发展迅猛 行业创新加速

易观智库:2013年互联网金融年度盘点 发展迅猛 行业创新加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传统金融行业尝试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业务触角向金融服务领域延伸,监管当局从最初的默许到现在态度逐渐明朗化,基本认可了互联网做为新兴工具对我国金融市场的促进作用。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3年12月30日

关键字: 市场调研 易观国际 互联网金融 p2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3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传统金融行业尝试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业务触角向金融服务领域延伸,监管当局从最初的默许到现在态度逐渐明朗化,基本认可了互联网做为新兴工具对我国金融市场的促进作用。EnfoDesk易观智库依据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长期关注和研究,对本年度互联网金融市场的重要事件进行盘点,以期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年度梳理和总结。

1.阿里、京东电商建金融集团抢食产业链金融业务赢利点

2013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京东在年初确认“自营电商、开放服务和数据金融”三大规划,于7月成立金融集团

在行业监管政策逐步开放的背景下,电商企业纷纷加大金融领域布局,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易观分析认为,产业链金融服务会成为其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电商+金融”服务模式凭借对小微企业大量交易信息的把控,能够掌握产业链资金流状况,形成供货-销售-融资-结算的优质闭环。由于可解决传统金融业务所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电商发展互联网金融也使得平台上下游更加稳定。

2.互联网金融冲击传统银行业银行转变思路奋起反击

继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之后,2013年工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也推出和开始筹建电商平台;

招商银行率先推出微信银行,中信、浦发、建行快速跟进;

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开始入局P2P业务。

易观认为,互联网金融以燎原之势迅猛发展,对传统银行的“存贷汇”业务造成冲击,也暴露了银行在互联网时代,渠道单一、产品固化的缺点。2013年银行开始积极谋求转型,建立自有生态体系和自有渠道,获取海量用户和交易数据,意在发展互联网平台衍生的金融业务;借助社交网络和电商等渠道,银行积极扩展自身的客服和业务办理,并基于渠道的特点,推出特色产品和服务,如招行微信银行,民生直销银行同阿里巴巴的合作;在产品创新方面,银行学习互联网金融经验和精神。摒弃自身信息不对称的缺点,以用户为中心,发挥旗下业务的协同性,积极研发创新产品。如广发银行的智能金账户和工行的逸贷。

3.P2P进入监管机构视野民间企业转型保稳求发展

7月重庆宜信等5家P2P遭重庆市金融办牵头整肃;

8月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在京发布P2P《行业自律公约》;

央行经过数月的摸底调研,于11月底对P2P网络借贷业务作出了界定,明确提出三类违法模式。

2013年P2P借贷市场爆发式增长,行业倒闭现象也在不断发生,行业存在较大不稳定性。从监管及行业动作来看,此领域已进入监管机构视野,行业自身也期望阳光、规范化发展。目前央行已明确在企业模式的合法与违法性上做出界定,有利于市场的优胜劣汰,行业获得名分只是时间问题。现在p2p企业法发展的快不如发展的稳,目前已能看到市场上P2P企业转型保稳的势头。

4.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业务引发互联网基金热

2013年6月支付宝在联合天弘基金推出名为“余额宝”的余额增值服务,仅上线18天用户规模就突破250万,将天弘基金增利宝这款货币基金变成全国最大的货币基金;

2013年下半年百度推出“百发”和“百发”两款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

余额宝的出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引发行业的连锁反应,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纷纷向这个领域渗透,全额宝、生意宝、收益宝、活期宝、现金宝、易付宝应运而生,诸多“宝贝”纷纷将目光瞄准了理财产品,主攻方向都是货币基金。此外,汇付天下、快钱、易宝等支付公司开始推出针对企业的短期理财产品,预计明年互联网理财仍然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热点,企业理财发展势头看好。

5.保险模式创新众安在线保险公司9月获开业批复、12月初首款产品上线

众安在线保险公司9月获开业批复、12月针对淘宝卖家的“众乐宝”产品上线。相对传统保险机构、普通保险网销而言,众安在线不仅是在渠道上的迁移,更是在产品、模式上的突破,其经营方式完全基于互联网,用数据进行需求挖掘和产品设计,实现自动核保、自动理赔、精准营销和风险管理,目标客户也只是针对互联网经济的参与方,为保险业的互联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6.1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获跨境支付牌照支付业务开拓新蓝海

2013年10月支付宝、财付通、汇付天下等17家公司接到国家外汇局的通知,获得跨境支付业务试点资格。这17家获得资格的公司主要分布在上海、杭州、深圳、北京等五地,获得业务资格有所侧重。

易观分析认为,近几年随着海淘用户的增加,用户对于跨境支付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跨境支付增长潜力巨大。跨境支付牌照的发放,一方面对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展跨境支付提供政策依据,另一方面也扩展了跨境支付的试用领域,从跨境电子商务扩展到跨境旅游、航空、教育等更多的领域。易观预计随着跨境支付牌照的发放,跨境支付的市场应用环境将越来越成熟,跨境支付有望成为在线支付领域有一个快速发展的细分市场,成为支付的新蓝海。

7.中国移动联手中国银联推出移动支付平台推进NFC近程支付产业链发展

2013年6月中国移动、中国银联双方共同打造的TSM移动支付平台上线。年底,中国电信将与银联签署接入移动支付TSM平台协议,中国联通与银联在TSM平台方面的合作也将取得进展。目前,中行、中信、光大、民生、广发、浦发、上海银行等商业银行正陆续接入。

TSM移动支付平台的建立,实现远程发卡、空中圈存、和商户管理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NFC近场支付的便利性,同时有利于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银联和运营商强强联合,银联对POS端的大规模改造以及中国移动对手机终端、芯片的掌控力,有利于推进中国NFC近场支付的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但是近场支付的爆发,主要依赖于应用场景的发展,应用场景扩展是未来移动近场支付发展的重点。

8.互联网巨头完成移动支付布局抢占移动支付入口

微信5.0推微信支付,把应用场景扩展作为业务发展重点;

支付宝新版手机钱包发布,打造开发平台,从PC端向手机端进行用户引流;

百度、新浪发布手机钱包产品。

2013年各大互联网巨头完成手机钱包的布局,其中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手机钱包最受关注,微信支付当前发展重点放在应用场景构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在移动支付端的爆发。而支付宝则通过PC端收费等方式加速在移动支付端的用户培育。易观认为,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大趋势下,移动支付打造商业交易闭环,另一方面手机钱包将成为非常重要的个人金融入口。所以,培育用户和扩展应用场景对于移动支付发展意义重大。

欲了解互联网金融行业更多内容,请访问Enfodesk易观智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