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市场调研频道易观智库: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AMC模型 数据驱动运营 差异化竞争成关键

易观智库: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AMC模型 数据驱动运营 差异化竞争成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AMC专题研究报告》,易观对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作如下解读。

来源:ZDNet市场调研频道 2014年1月28日

关键字: 市场调研 易观国际 B2B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AMC专题研究报告》,易观对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作如下解读:

结合上图所示,易观把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的发展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即:探索期、市场启动期、高速发展期和应用成熟期,目前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正处于启动期,蓄势待发,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网络技术不断完善,消费习惯逐步改变,整体市场结构以及企业运营模式正在发生着变化,未来中国电子商务B2B发展依然是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主要贡献者。

探索期:(1999年至2003年)

I:1999年至2003年,中国开始迎合信息化的趋势对传统商务进行改革和创新,这一阶段,企业对于电子商务的需求仍待挖掘,产业的发展由重点厂商推进。1999年阿里巴巴的成立成为中国电子商务B2B的发展的正式开端。在该阶段内,有大量B2B平台相继出现,如中国制造网、中国网库、中国化工网等。在中国电子商务B2B发展初期,企业对于低成本商机获取的需求较为强烈,由于互联网渠道所带来的低成本以及时效性,使得企业愿意选择电子商务B2B作为其拓展业务的渠道。而满足了企业对于商机信息的需求的阿里巴巴,在该阶段迅速累积客户以及知名度。此时的代表企业阿里巴巴是一种主要以信息发布为运营模式,通过会员制来盈利一个B2B电子商务网站。

启动期:(2004年至今)

II:2004年至2008年,随着IT技术的高速发展,PC的普及,以及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企业对于电子商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进入市场,这其中包括慧聪网、环球资源网等传统纸媒企业的进入。电子商务B2B不可逆转的大势让很多人趋之若鹜,特别资本市场的热捧和大量进入是最明显的表现。进入2008年中国的电子商务B2B市场达到第一次顶峰,企业在这一阶段开始大规模使用电子商务B2B平台的各项产品与服务。伴随着市场的火热,垂直品类的电子商务B2B应用开始出现。在该阶段内,阿里巴巴、慧聪等B2B平台相继上市,B2B市场呈现发展第一次高峰。但其中也存在同质化竞争程度加剧,盈利模式单一等潜在威胁。B2B市场的迅速发展,网站流量的增加,企业用户信息的积累,数据的集中形成了庞大的数据库,对大数据中有效数据的提取获得引起人们的搜索行为,从而互联网搜索引擎也进入B2B市场,加速了B2B市场的拓展和转型,使电子商务B2B市场更丰富。

III:2009年至2011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贸订单数量减少,中国电子商务B2B发展中的问题被放大,同质化的服务使得B2B市场竞争激烈。信息服务已极大程度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平台付费会员服务效果逐渐下降,其他运营模式在基于数据存储的探索中慢慢呈现出来,不过,企业对于电子商务的需求仍需进一步挖掘。

IV: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在经过2011年的低迷之后,在2012年进行了初步的变革。2013年网络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信息的相互互联,数据积蓄膨胀在大数据时代加快步伐,云计算概念的提出,信息数据存储在云端,通过搜索提取有效信息,使人们的B2B电子商务活动更精确,B2B电子商务市场运营模式多元化明显。

目前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处于市场启动阶段,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基于平台、数据和金融的主流商业模式,但其主要发展驱动B2B厂商与投资机构难以支撑行业的迅速发展,而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的全面深入,电子商务的形式与内容不断扩大,传统企业将逐渐明确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需求。

欲了解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更多内容,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