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市场调研频道艾瑞咨询:CNTV等发力推广移动App 传统媒体加速移动转型

艾瑞咨询:CNTV等发力推广移动App 传统媒体加速移动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球移动化浪潮正在汹涌进行,科技行业变化之快足以让昨日巨头在明日被甩下。正当Facebook努力顺应这一趋势的时候,Snapchat却代表了未来更新的移动互联网趋势。而很多传统媒体还没有适应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又被移动浪潮所裹挟,面临着新的形势。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1月8日

关键字: 市场调研 艾瑞 移动化 AP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移动化浪潮正在汹涌进行,科技行业变化之快足以让昨日巨头在明日被甩下。正当Facebook努力顺应这一趋势的时候,Snapchat却代表了未来更新的移动互联网趋势。而很多传统媒体还没有适应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又被移动浪潮所裹挟,面临着新的形势。

近期我们看到,以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在互联网上的动作开始加快。虽然电视行业目前仍然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之中,但是很多媒体都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所能带来的变化和冲击,开始积极转型,甚至在移动方面的投入大于在桌面上的投入。CNTV将旗下视频应用进行整合,将直播和点播内容合并到新的CBox央视影音应用中,将精力集中,以期在竞争已然十分激烈的移动视频领域获得突破。

移动设备特点不同,平板上视频App突出

根据艾瑞移动智能终端用户行为研究系统mUserTracker的长期监测数据,在智能手机上,用户使用即时通讯的时间最长,占其总使用时间的21.6%,视频排在即时通讯和浏览器之后,占总使用时间的10.7%;而在平板电脑上,用户使用视频App的时间占比超过20.1%,是第一大应用,即时通讯位列次席。而根据艾瑞即将发布的《平板电脑营销价值研究报告》的调研,用户对于平板上的视频App关注度较高,对于其中的视频广告接受度和认知程度也都比较高。在使用平板过程中同时进行的活动里,有高达36.4%的用户同时看电视,位居各类活动第一。显示出当前阶段平板电脑相对智能手机有着更高的营销价值,以及实现电视与平板互动的潜力。

4G到来提升移动数据服务,移动视频未来将能真正移动

虽然目前平板电脑上用户看视频更多,但是也由于网络所限,绝大部分用户都是在家中使用,在户外、上下班途中使用的人很少。因为视频消耗的网络流量和电量都比较大,而像CMMB等服务也没有很好的发展起来,智能手机上的视频应用发展受限。智能设备上的视频观看需求却十分旺盛,根据艾瑞的监测数据,从2012年8月至2013年10月,智能设备上在线视频的观看时间增长了近5倍。随着移动通信4G牌照的发放,未来移动数据服务将会得到很大提升,带宽和资费都将得到很大改善,移动视频将会迎来真正的移动大发展时期。对于CNTV等传统媒体背景的App来说,现在正是发力的比较好的时间点。

内容制作与分发优势明显,跨屏服务能力正在积极搭建

CNTV具有很强的内容优势,之前根据内容不同推出多款视频App,此次融合旗下Apps新推出了整合点播和直播内容的CBox央视影音,可以看作一次重要的策略调整,显示出对该领域的重视。现在视频领域的集中度较高、竞争激烈,而移动视频又是一个新的竞争点,并且是未来主要的竞争领域,此时正确的发力或许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取得不错的成绩。对于其他电视媒体的转型或许能够带来很好的正面示范。

从CNTV的布局来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其以移动应用为支点,展开了跨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电视机的跨屏布局。通过CBox央视影音将四种设备连接起来,并将其云平台上拥有的内容分发到各终端,并能够通过该应用使网络设备和电视进行内容或者操作上的互动。据称,在CBOX央视影音于2013年底重新整合应用之后,十几天时间内其下载量已经超过400万,DAU在稳步上升。

艾瑞认为:目前移动智能设备正在被作为连接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一个关键设备来使用,互联网视频媒体试图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电视台进行互动,而电视媒体则通过推出相关App、使用二维码等交互方式进行网络渗透。CNTV拥有中央电视台的内容资源,又是较早进入网络视频领域的企业,在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交互新特性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当然,CNTV目前不具有先发优势,运作架构也可能影响到其未来的动作速度。但通过将多屏打通,将特色内容推送到用户终端,使得用户得以随时随地享受到连贯的观看体验,是其非常大的优势所在。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