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市场调研频道Gartner:PC厂商盈利机会仍在 游戏PC拥有长期盈利能力

Gartner:PC厂商盈利机会仍在 游戏PC拥有长期盈利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PC市场迎来了一次史上最低的季度增长率,但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认为,PC厂商仍有不少赢利机会。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5-30 18:12:44

关键字: PC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PC市场迎来了一次史上最低的季度增长率,但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认为,PC厂商仍有不少赢利机会。

Gartner首席分析师Meike Escherich指出:“PC已不再是用户优先选择或唯一使用的上网设备。过去五年,传统PC(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全球出货量已从2012年的3.43亿台下滑至2016年预估的2.32亿台。在收入方面,全球PC市场已从2012年的2190亿美元萎缩至2016年预估的1220亿美元。”

许多中端PC厂商都面临着困境。Escherich表示:“他们在区域及国家市场的占有率严重衰退,更有甚者完全退出PC市场。其中,宏碁(Acer)、富士通(Fujitsu)、三星(Samsung)、索尼(Sony)及东芝(Toshiba)自2011年来已丧失了10.5%的市场占有率。在2016年第一季度,戴尔(Dell)、惠普(HP Inc.)及联想(Lenovo)的市场占有率皆有所斩获,但仍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区域性市场也同样出现变化,低油价和政治的不稳定让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出现紧缩,连带使得这两国从原本的增长驱动者变成市场落后者。在数量方面,美国、中国、德国、英国及日本仍维持前五名,但这些市场的消费者仍在不断削减其每一家庭的PC数量。

Gartner研究副总裁蔡惠芬表示:“尽管如此,但凭借更大的屏幕、符合人体工学的键盘、更多的储存容量、更强的电脑处理器,PC仍旧可以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无法满足的领域生存。随着市场过度饱和以及平均售价(ASP)不断下滑,PC厂商必须专注在盈利能力的优化上以保持其增长势头。”

把握高端Ultramobile的增长需求

尽管PC市场逐渐萎缩,但高端Ultramobile市场的收入今年却有机会增长,而这也是唯一可以增长的细分市场。其规模预计将达346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16%。至2019年,Gartner预计高端Ultramobile市场将成为PC市场中收入最大的细分市场,可达576亿美元。

蔡惠芬进一步表示:“相较于定价500美元(含)以下、毛利5%左右的低端PC市场,高端Ultramobile市场更有利可图。定价1,000美元(含)以上的高端Ultramobile,其毛利可达25%。”

归功于传统PC的更新换代需求以及二合一电脑市场(平板与混合型)所提供的触控体验,该细分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虽然高端Ultramobile市场的平均售价预计不会出现急速下滑,但其最终仍将朝600美元迈进(固定汇率)。这股趋势再加上二合一产品的不断创新将不仅驱使用户淘汰自己的PC,还会使他们更想升级至功能和灵活性都更丰富的设备。

在北美、西欧、大中华区、成熟的亚太及日本等那些高端Ultramobile仍是持续增长的细分市场中,PC厂商需要调整其高端Ultramobile的产品阵容。

把握游戏PC市场的长期盈利能力

尽管游戏PC市场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每年出货量仅有几百万台,但游戏PC的平均售价却远高于非游戏PC。其价格区间从850美元的入门级游戏笔记本电脑至1,500美元的高端机型不等。

蔡惠芬指出:“针对高端、为特殊用途打造的游戏PC细分市场(如1,000美元或更贵),虽然该市场竞争激烈,但厂商应着眼于其长期盈利能力。”

物联网的时机已成熟

此外,PC厂商也应转向物联网(IoT)市场,并找到其中最有获利潜力的领域。例如,PC厂商可利用IoT来提升客户服务和改善产品。

蔡惠芬认为:“厂商可利用传感器来侦测电池是否过热,或者硬盘驱动器是否使用过度,然后给客户预警,好让他们把PC送去检修以免突然宕机。这种做法不仅可以节省厂商的运营成本,还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