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市场调研频道Gartner: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增长3.9% 中国厂商占17%

Gartner: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增长3.9% 中国厂商占17%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rtn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终端用户智能手机销售量达3.49亿部,较2015年同期增长3.9%。智能手机销售量占2016年第一季度所有手机销售量的78%。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5-23 15:43:17

关键字: 智能手机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终端用户智能手机销售量达3.49亿部,较2015年同期增长3.9%(见表一)。智能手机销售量占2016年第一季度所有手机销售量的78%。

智能手机的销售主要靠新兴市场对低价智能手机的需求,以及全球众多市场电信业者(CSP)推出的4G连接促销方案所创造的4G平价智能手机需求来拉动。

Gartner研究总监Anshul Gupta指出:“在一个大厂商增长缓慢、趋近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新兴品牌正靠着打破既有品牌的长期经营模式来争夺市场占有率。在这样的市场生态下,中国品牌逐渐崭露头角,成为新的全球领导品牌。2015年第一季度已有两大中国品牌挤进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名单,取得11%的市场;2016年第一季度则变成了华为(Huawei)、Oppo和小米(Xiaomi),而且取得17%的市场。”

Oppo本季度表现最为亮眼,已窜升至第四名的位置,销售量增长145%。此外,Oppo、华为和小米在中国市场皆大幅增长,从联想(Lenovo)、三星(Samsung)和宇龙酷派(Yulong)手中夺下不少市场占有率。华为智能手机在欧洲、美洲及非洲市场反应热烈,而小米和Oppo智能手机也在亚太新兴市场分别增长20%和199%。

表一、2016年第一季全球各大商的终端用户机销售量位:千

厂商

1Q16售量

1Q16率(%

1Q15售量

1Q15率(%

三星

81,186.9

23.2

81,122.8

24.1

苹果

51,629.5

14.8

60,177.2

17.9

华为

28,861.0

8.3

18,111.1

5.4

Oppo

16,112.6

4.6

6,585.1

2.0

小米

15,048.0

4.3

14,740.2

4.4

其他

156,413.4

44.8

155,561.4

46.3

总计

349,251.4

100.0

336,297.8

100.0

资料来源:Gartner(2016年5月)

2016年第一季度,三星继续扩大对苹果的领先优势,市场占有率达23%。Gupta指出:“三星在Galaxy S7系列以及新产品组合的加持下,在智能手机市场拥有强大竞争力,而且在新兴市场当地品牌的激烈竞争下,更显优势。”

苹果首次出现较去年同期衰退二位数的现象,iPhone销售量下滑14%。苹果在美国推出的“升级方案”让iPhone 6s和6s Plus旗舰机型在定价上更具吸引力,进而带动其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量。此外,苹果也正试图在新兴市场为该方案所回收的二手iPhone找到出路。

联想已不再名列2016年第一季度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以及前十大手机厂商。Gupta表示:“联想本季度又面临重大考验,其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减少33%,而大中华区智能手机销售量则在当地品牌的强大竞争下减少75%。不仅如此,联想和摩托罗拉(Motorola)设备业务部门的综效也无法发挥,未能让两大品牌压低成本和负担。”

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OS)市场方面,Android再度从iOS和Windows手中抢回市场占有率,达到84%(见表二)。Gartner研究总监Roberta Cozza指出:“随着智能手机成熟市场已趋近饱和,Google正在开拓新的营收增长商机,将其平台延伸至汽车、可穿戴设备、联网家庭、沉浸式体验等等。尽管Android平台有所进展,且市场占有率庞大,但对一些采用Android的厂商来说,获利仍存在着挑战。这对厂商生态将造成一定影响,未来成功的关键将在于创新或更有创意的经营模式。”

表二、2016年第一季各大操作系统终端用户全球智机销售量(位:千

操作系统

1Q16售量

1Q16率(%

1Q15售量

1Q15率(%

Android

293,771.2

84.1

264,941.9

78.8

iOS

51,629.5

14.8

60,177.2

17.9

Windows

2,399.7

0.7

8,270.8

2.5

Blackberry

659.9

0.2

1,325.4

0.4

其他

791.1

0.2

1,582.5

0.5

总计

349,251.4

100.0

336,297.8

100.0

资料来源:Gartner(2016年5月)

Gupta表示:“诺基亚(Nokia)宣布重返智能手机与平板市场,这可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在如今的市场,不是光有品牌知名度就能带来设备销售量。要做出好的硬件对诺基亚来说不成问题,但用户需要一种强而有力的理由才会忠于单一品牌。不仅如此,智能手机市场已慢了下来,因此手机厂商更难达到之前的增长水平。新公司HMD选在好景不再的时机进入市场,其短期内将更难有好的成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