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市场调研频道2006年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

2006年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2002年12月29日五大发电集团挂牌至今已经近三年了,经历了2003年的规划期、2004年的启动期之后,进入2005年之后,2005年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真正开始落到实处,进入实施年。

来源:计世资讯 2013年12月2日

关键字: 计世资讯 电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5年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进入实施年

自2002年12月29日五大发电集团挂牌至今已经近三年了,经历了2003年的规划期、2004年的启动期之后,进入2005年之后,2005年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真正开始落到实处,进入实施年。

2005年电力行业的信息化明显加快了步伐,无论从认识水平、应用基础,还是从企业信息资源整体开发利用方面,都 有了明显的改观和长足的进步。计世资讯(CCWResearch)研究显示,2005年电力行业的IT采购规模达到71亿元人民币,比2004年同期增 长22.4%,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无论发电企业还是电网企业为了加强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都加大 了投入力度。

与2004年的情况不同,2005年电网企业的IT采购规模增长水平高于发电企业,但发电企业在电力行业的IT投 资总额中依然占有更大的比重,发电企业在信息化投入方面的比例为58%,电网企业比例为42%。2005年电网领域的改革自上而下已基本结束,一些项目开 始上马,越来越多的电网企业把信息化建设的重点转向电力营销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上,因此2005年电网企业的信息化投入力度比2004年增 长更快。

展望2006年,计世资讯(CCWResearch)预测,2006年中国电力行业的IT投资规模为87.5亿 元人民币,比2005年增长23.20%。2006年,几年前投产的电厂基本开始投入运行,缺电现象将会得到进一步缓解,但人们对电力行业信息化的关注程 度却并不会减弱。对于电网企业来说,先期完成试点工作的系统将会在更多的区域和省份得到推广和应用。对于五大发电企业来说,将会在已经搭建好的广域网平台 上实现更多的应用。

2005年发电企业的需求呈“点状分布”,而电网企业的需求呈“片状分布”

发电企业的需求呈“点状分布”,而电网企业的需求呈“片状分布”。发电厂尽管数量众多,需求更多的是以单个独立的 个体形式存在,一个电厂的项目完成了也就结束了,需求相对比较分散。而电网企业以省为单位呈片状分布,一个省如果决定上某一个系统,基本上这个系统会在全 省范围内得到推广和应用。比较而言电网企业的需求更为集中,更为明确,可以说电网企业的信息化项目更具有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从管理理念来看,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都在朝管理扁平化方向发展,逐渐加大对下属电力企业的控制力度,与之相适应, 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和方向也在随之变化,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向整合和集成方向发展。可以说统一平台、统一数据、整合系统、整合资源是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 2005年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

2005年发电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重点是加强总部对下属电厂的管理和沟通。由于一次资源都在电厂,把电厂的信息及时 传递到总部是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而2005年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而电网企业更加关注提高效益、节约成本、优化服务。所以2005年电网企 业对电力营销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的需求更为迫切。

2006年电力营销系统将在更多的省份得到推广,而发电企业将会在已经建起的网络平台上实现更多的应用。

计世资讯(CCWResearch)的研究表明: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生产监控管理信息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电力 地理信息系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依然是2005年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投资重点。从增长速度上来看,2006年电力行业对电力营销 系统、资产管理系统、ERP和企业门户系统的投资增长更为迅速。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的投资额为11.95亿元,生产监控管理信息系统的投资额为11.51亿 元。

2006年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都会更加关注资产管理系统。从具体的系统建设来看,资产管理系统是发电企业和电网企 业都很关注的重点。电力行业是资产密集型行业,无论在电网侧还是发电侧,设备资产在总体资产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所以对资产的管理和维护是生产的一个很重要 的部分。

对于电网企业来说,2006年电力营销系统将会在更多的区域和省份得到推广和应用,电网企业将转向服务型企业,迫 切需要通过电力营销系统的建设来规范业务标准、加强业务管理和帐务监督,并对企业营销现状进行决策分析。因此2006年将会有更多区域和省级电网企业把电 力营销系统作为其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对于发电企业来说,2006年有更多的发电企业将会把目光从MIS转到ERP上。前一、两年许多电力企业为了加强 管理先把一些急需的系统建起来,MIS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和ERP有相似之处,但也有着更多的不同。一些发电企业在上完之MIS之后发现它能解决的问题是 有限的,这时候便把眼光逐渐转移到ERP上面。与电网企业相比,ERP更适合发电企业,在发电企业的成功案例更多。同时,对于发电企业来说,信息化要帮助 发电企业在电力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就必须为管理重点和核心业务服务,所以为了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和企业竞争力,2006年发电企业将会在已经建起的 网络平台建立更多的核心业务系统。

2006年电力行业投资仍以硬件为主,但软件和服务的投资增长速度加快。

计世资讯(CCWResearch)的研究结果显示,2006年电力行业的硬件投资比例占59.4%,软件比例 占26.4%,服务占14.2%。见下图。与2005年相比,2005年电力行业的硬件投资比例继续下降,软件和服务的投资比例继续增长。电力行业的基础 设施建设将会进一步得到了更新和升级,对硬件设备的需求量将会增长平稳;同时电力在2006年将会在已经搭建好的基础平台上和数据平台上实现更多的应用, 因此对软件的需求量将会进一步增大;伴随着开发更多的应用系统,2006年电力行业对相应软硬件和系统的维修维护等服务投入也会进一步增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