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市场调研频道2006年中国医卫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

2006年中国医卫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6年,医卫行业的信息化投资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IT投资规模将为54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增长23.90%。

来源:计世资讯 2013年12月2日

关键字: 医疗 计世资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6年,医卫行业的信息化投资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IT投资规模将为54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增长23.90%。

近几年,国家和政府对医疗卫生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视,各级政府在医卫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投资力度。由此不仅推动了各类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也促进了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的建 设向前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进入良性发展阶段。计世资讯(CCWResearch)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大型医院中进入临床信息系统建设 阶段的医院已经超过20%。

高速增长是最近两年医卫行业信息化的主旋律

计世资讯(CCWResearch)研究结果显示,2005年中国医卫行业的IT投资规模为43.6亿元人民 币,比2004年增长24.6%。近两年医院的信息化发展比较迅速,也比较规范,信息化建设的环境很好,无论国家还是医院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信息化的投入 力度。

2005年医院信息化的投入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新建医院、原有医院的基建改造和网络升级。2005年医院的信息化 热情很高,投资力度比较大,尤其是一些新建的医院投资力度更大,同时原有医院的基建改造也带动了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投资规模上亿的医院已经有好几家。可以 说2005年已经形成新一轮的医院信息化投资热潮。

HIS系统的升级和完善、医院工作站、检验信息系统、医学影像和传输系统是2005年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在经 过了第一轮的HIS系统实施之后,目前一些大中型医院已经开始考虑对HIS系统进行升级和改造,以满足新功能的需求。一些先期信息化建设基础较好的医院 逐渐转向临床信息系统,开始医生工作站、检验信息系统(LIS)、医学影像系统(PACS)系统的建设,小型医院开始启动HIS建设。

2006年,医卫行业的信息化投资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IT投资规模将为54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增长 23.90%。2006年IT厂商在医卫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其他行业划分“势力范围”的过程已基本结束,只有医卫行业相对分散的市场格局还存在着悬 念,可以说医卫行业是IT厂商们争夺的最后一个战场。

医卫行业硬件投资占60%以上,但软件投资增长迅速

一些医院在投入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会选择优先投资于硬件,所以医院的IT投入以硬件为主。随着医卫行业应用水平的提 高和深化,2006年医卫行业软件和服务的投资比重将逐年增加,硬件的投资比重将逐年减少,软硬件比重配比逐渐趋于合理。计世资讯 (CCWResearch)的研究结果显示,2006年医卫行业的硬件投资比例占61.9%,软件比例占23.8%,服务占14.3%。2006年软件 投资增长速度加快,比2005年增长32.3%。

从硬件设备的应用看,在医院的信息系统建设中,主要还是以PC服务器为主,为数不多的医院采用UNIX服务器。但 在设备升级或规划PACS的时候,有些医院开始考虑选用UNIX服务器平台。医院对网络设备的需求也较大,从医院信息化重点方向来看,医院进行网络建设以 及系统的升级换代和扩容也占了相当的比例,为网络设备的需求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推进2006年医卫信息化系统重点项目的建设

2006年大中型医院依然是医院信息化的主力军,对于大中型医院来说,第一轮以医院管理为中心的HIS建设已经基 本完成,随着IT技术的发展和医院信息化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接下来是向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信息系统方向发展,原有的HIS系统已不能满足医院的需求,所 以HIS系统升级成为下一轮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主流。

同时还应该看到,大量的中小型医院开始加入信息化建设的行列,尽管单个规模不大,但数量众多,整体规模依然可观。 临床信息系统建设是医院2006年信息化建设的另一个重点,这里的临床信息系统除了医生工作站、检验信息系统、医学影像传输系统和电子病历之外,还包括门 诊系统、急诊系统、手术室系统、心脏病管理等。

国家对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的投入持续加大

在2006年的IT投资中,医院依然是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预计2006年医院的IT投资规模在整个 医卫行业IT总投资中的比例为73.5%,达到39.69亿元,而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投资也持续加大,在整个医卫行业IT总投资中所占的比例为 26.5%,达到14.3亿元。

卫生部已经启动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将陆续完成五大系统:SARS疫情专报和分析预警系统、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 件监测系统、医疗救治信息系统、卫生监督执法信息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决策系统。目前前两个系统已经基本完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决策系 统已经启动,而医疗救治信息系统实施的难度则比较大。2006年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会有更多的子项目上马,与此相呼应,一些省级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项目也同 步进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最新文章